English

首都防沙治沙科技界立下“军令状”

2000-11-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等一批单位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首都圈防沙治沙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招标合同授书,这标志着由科技部会同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制定的“首都圈防沙治沙紧急科技行动方案”全面启动。

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风扬尘天气和沙尘暴,给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并直接影响了首都北京。为防沙治沙制定的这一紧急行动方案采取多部门的协商与联合,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紧密结合,推进沙区产业化。据介绍,项目拟定了不同于以往的方法,由科技部等单位面向社会招标,明确把企业作为投标主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同时,项目把应急技术集成与推广示范相结合,生态建设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生产、生态、生活相结合,合同期限与地方长远经济发展相结合。

据悉,这次招标共有《京津近郊(大兴地区)防沙治沙技术示范区》等6个不同生态区的示范区建设和《典型区域水土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高效利用研究》等4个共性技术研究项目中标。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今天透露,正在编制的“十五”科技计划,防沙治沙将是一个重点。这次首都圈防沙治沙应急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新阶段防沙治沙科技工作的一个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